「患者:醫生,我腳上長的是雞眼還是疣 ?

「醫師:....~要看一下才知道喔~~

常常可以在診間聽到,到底那長在腳下,每每走路時就想到它的東西到底是什麼??  ""跟"雞眼"到底是什麼東西呢?希望藉由本文讓大家有個認識。

上圖就是病毒疣的表現是因為表皮或黏膜被"人類乳突病毒 (Human papilloma virus)"感染而形成的一種皮膚增生疾病,常是經由接觸而傳染的,但有時候並不是經由直接的接觸而是接觸患者碰觸過的東西而間接傳染,例如球拍、地板、拖鞋、毛巾、把手、滑鼠等。一般說來在任何的年紀皆有可能會長常見的「疣」,在門診常常看到小朋友的機會比較大,可能與接觸習慣(分享玩具與遊戲),或者上游泳課光著腳丫子跑來跑去有關

 有下列幾種形式及其分布:

◎尋常疣:表面是粗糙的硬丘疹,單發或多個 。常見於手指、指甲邊緣等處。

扁平疣:外觀扁平的小丘疹,好發於臉部,常有多個,有時因搔抓傳染後而呈線狀排列,有些數週會消失,但也有持續數年不退。

足部疣:多是位於腳底的部位,表面較為平滑,但因足底為身體承受壓力之處而使得疣有向內生長的趨勢,所以常常長的較深入,因此可能需要多次治療。

生殖器疣:也就是俗稱的「菜花」,長在生殖器上或肛門周圍,長大後形成如菜花的形狀,故名,屬於性傳染病的一種。

那~甚麼是雞眼呢? 

雞眼一般人俗稱"雞仔肉"當皮膚受到長期的壓迫與磨擦,表皮為了能保護其下柔軟的組織,會造成局部表皮角質過度增厚。若只是圓盤狀的增厚,不具中心角錐核心,是厚繭,或稱胼胝。若中間帶有透明角錐核心,臨床上只現黃白色固狀隆起的角質物,稱為雞眼。(上圖為雞眼,下圖為胼胝)
 
雞眼或胼胝多好發在腳底或腳趾,但非絕對。雞眼又有軟、硬之分。軟雞眼呈現白色膠質質地,常長在兩腳趾間的一趾側面(尤其是第四趾間),因為趾間潮溼,使得角質變得溼軟且變白。硬雞眼好發在小趾外側、與趾頭骨頭隆起處。由於雞眼中心具角錐狀核心,常會隱隱作痛,走路時可能壓迫到其下神經,引起劇痛,好比有名童話故事中,判斷是不是真的公主,就在很厚的床墊下塞了一個豆子,真的公主還是會有感覺的  因為雞眼與胼胝是長期受到局部刺激、壓力和磨擦所引起的,此與個人足部解剖構造、走路姿勢、足部用力的方法、鞋子的樣式和大小有關若不矯正其肇因,可能會反反覆覆或持續發作,但是不會蔓延地太快

那麼,到底這兩種病變有甚麼差異性是我們大家可以分辨的呢? 
◎病毒感染的特色
1.生長的速度: 
有時侯一些病灶看似雞眼,但是會長大地很快,這時侯,您可能不是長「雞眼」,而是被病毒感染,長了病毒疣。病毒疣肉眼乍看下很像雞眼,但將其表皮削薄後,可見中心有黑褐色小點或點狀出血;有時表面會摸起來粗糙,或呈現花椰菜或乳突狀;由於中心也會有角錐狀角化,所以長在腳底時,也會產生壓迫性的疼痛。
2.自我傳染的特性:
另外,由於是濾過性病毒感染(Human papillome virus ),所以會自行長大,自行接種越長越多,甚至藉由接觸傳染給家人,所以建議要積極治療。其不限於長在受壓處,除了好發處如手指、手掌、腳趾和腳掌以外,身體任何部分皆可能會長。

另外還有一種是辣妹或上班族OL(office lady),"尖窄楦頭高跟鞋"愛好者好犯的病變,稱為莫頓氏神經瘤 (Morton's Neuroma)這是因為趾神經經過長期反覆擠壓,因起發炎、腫脹之後,形成神經周圍纖維化的現象是足部常見的神經壓陷現象。莫頓氏神經瘤經常發生在第三、四和第二、三蹠骨間,除了疼痛之外,有時會有兩趾間的麻木或灼熱感,通常脫了鞋子後,症狀即獲得緩解。會把這個病放這邊,是因為喜歡穿高跟鞋的女性朋友,尤其喜歡穿尖頭鞋「巫婆鞋」者,也可能在趾頭基部和蹠趾骨頭之間的感到疼痛但又摸不到角化病灶,這種疼痛尤其是當在該足部區域給予壓力時,如站立、走路、跑步或跳躍,病人會覺得好像踩到石頭般的疼痛,因此病人常誤認為長了雞眼或痛風

關於治療方式,疣跟雞眼有相同的部分,也有不一樣的地方,先就相同的部分說明,常見的方式有下列幾種:

冷凍治療: 這是目前皮膚科門診使用較多的治療方式,使用液態氮(近零下-200度C)局部治療,治療的時候會有一些疼痛,沒辦法一次就治療完成,需要重複治療。

手術切除: 直接把病灶處以手術方式切除,但需休養約兩週的時間。

局部塗抹藥品: 市面上有水楊酸、乳酸的藥劑及貼布,最主要的目的是去除過度增生的角質層

1. 水楊酸與凡士林作成的軟膏,濃度介於百分之5%~17%,適合用來保養及治療厚繭或角化症。雞眼貼瓣或水劑(治疣液)的濃度較高(>17-40%),治療雞眼或病毒疣效果較好,但是刺激感大、治療深度深,要小心使用在孕婦、小嬰兒、有糖尿病或有周邊血管神經病變者。因為若使用不當,會起水泡、潰瘍、傷口感染、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敗血症。2. 乳酸-濃度介10-12%。相較水揚酸起來較不刺激,且吸收後較不會引起心臟方面問題。3. 複合上述二至三種成分的製劑 —例如診所常見的治疣液16.7% 乳酸以及16.7% 水楊酸,可以減低單用高濃度水楊酸的風險,又能增加效果。4. 維他命A酸擦劑—調整過度增生的表皮細胞之分化及增生的速率。較適用來治療胼胝或角化症。有光敏感性,系統吸收有致畸胎性,所以不適用於孕婦;可能有刺激性,在局部有皮膚炎或溼疹者,不建議使用。 

至於不同的地方專屬於病毒疣的治療,則是局部塗抹的免疫調節劑,提供進一步清除病毒的效果,但是會有刺激灼熱感,外加費用相對昂貴,屬於病患傳統療法外的選擇 
 
那屬於雞眼的治療,則需要選擇適當的鞋子與腳墊,預防勝於治療
鞋子基本上要合腳,買之前兩腳一定都要試走檢查腳尖是否留有適當空隙(約一根手指頭)選擇鞋底有緩衝壓力或吸震功能(如氣墊鞋、軟底橡膠鞋)的材質鞋跟也應該使用穩定耐磨的材質已有拇指外翻者,應選用柔軟皮革製成鞋面的鞋子,且楦頭要寬,以便讓腳趾有足夠的活動空間。

腳墊也是重要的幫忙,如雞眼墊趾套趾間分隔墊蹠骨保護墊...另外,鞋墊之材質最好同時兼具有吸汗、吸溼、透氣、彈性、耐壓縮、且有吸收震盪力之功能,布面要稍有止滑性,以減少不適當的滑脫與摩擦。選擇適合的鞋子配合適當鞋墊,能夠有效預防雞眼發生。

  
      紀皮膚科診所/微整醫美                   多種療程專案實施中!!

      台北市石牌路二段57號/石牌捷運站1號出口步行約3分鐘
      預約諮詢專線: 02-28211395  02-28212655                                                                                            
        歡迎大家蒞臨指教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